楚雨寒枯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全职||刀乱||剑三||秦时||恋与||遇逆||小船||食物语||咒回
男你||伞修&药庙自由心证向||浮博♀||女少
沉迷各类番剧音乐小说电影
轮椅and撸猫bot
初始刀清光||嫁刀青江药研鹤丸
喜欢所有的庄花 不管藏剑山庄还是小圣贤庄
狐狸控教授厨||文州是心尖尖甜蜜饯儿
别人赏天上的月亮 我赏我自己的月亮
"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Саша."

收到了关于打赏的邀请函,我刷了刷首页,发觉今天收到邀请函的小伙伴不在少数,且很多都希望能把打赏收到的钱继续用在作品上或者援助慈善。我其实到现在都对开通这事没多大感觉,就是好奇我究竟达到了什么标准才能受到邀请……我没想过靠码字吃饭,毕竟我也不是学这方面的,我倒有心把打赏得来的钱用做各路男神女神生日时的造林计划或者授渔计划等等,可能是扯得有点远,我突然想起来很久以前关于慈善的一件事。

我读小学的时候汶川发生了地震(暴露年龄……),学校搞了次捐款活动。

我读小学的时候不像现在有每月固定的生活费,我家长想起来的时候会给我点零花钱,五块到二十块的纸币不等,让我自己买点文具或者吃根冷饮,没想起来的时候几个月不给也有可能。

那时候没什么花销,学校说要组织捐款,我手头正好有省的二十块钱,我打算就捐这些,不特地和家长要了。但晚饭的时候我还是跟我家长汇报了这件事,他们也觉得这样可以,符合小学生的价值观,说我缺钱就跟爸爸妈妈说他们会再给我的。那时我爸就有个在我看来很经典的从裤子口袋里拿皮夹的动作,只不过现在这个动作变成了用手机打开支付宝……

其实当时我也觉得这操作完全没毛病,放在现在应该也没有,但等第二天到学校的时候,我发觉我还是太天真了。

流程大概是排队到讲台前,把善款交给班主任并登记,最后由学校统一捐给灾区。大多数同学捐的是一百块,面值最大的人民币,捐的少的也有,而极少数捐了一百朝上类似五百块的,立刻就会变成班里的话题焦点。我清楚当时没任何攀比的意思,捐也是真的想捐,且都是根据能力来的,没什么问题。

可那个年纪虽然单纯,但绝对不笨。很快有人发现了一个隐晦的规律,悄悄传话过来,当你捐了一百块及以上的时候,老师才会说“谢谢你的爱心”。

当时我懂的很少,甚至不能准确描述自己的感受,只是觉得有点难过,那些没捐到一百块的人呢,就没有爱心啦?同时我也在为自己难过,以为自己的爱心不会得到感谢,这时坐在我旁边的女孩子找我说话。

这个女孩子的关系和我很要好,手里攥着两张一百块的纸币,和我商量能不能跟我分一下,其中的一百块以我的名义捐出去。

她可能是觉得两百也已经脱离了随大流的范畴,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standing out(引人注目),比如我就特别不喜欢。我们都觉得反正这些钱是捐给灾区的,以谁的名义并不重要,这样一来我的爱心大概也能得到重视。

但出于耿直,也有可能根本就是傻,在轮到我去讲台前的时候我跟老师解释,这里面有一百其实是某某某以我的名义捐出去的。

我没跟她说这一百是我讨的还是那个女孩子给的,但不用想都知道老师不会开心,她教育我的话想必也不用多说,肯定是爱心不在于捐的多少云云。最后她冷冰冰地跟我说“谢谢你的爱心”,这种语气在我小学生涯里听她跟我说过很多次,我可能成为了唯一一个没捐够一百还收到感谢的人,登记表格里的“120”在一水的“100”里显得非常特立独行,我真觉得那时的自己是头特立独行的猪……

虽然我现在回想起来还在好奇,既然爱心不分贵贱,那你为什么先前只在出现一百以上的金额时才说“谢谢你的爱心”?

其实这老师教得挺好的,对我也不能算差,所以我觉得那天可能是她脑子抽住了x

评论(5)
热度(5)

© 楚雨寒枯 | Powered by LOFTER